「思學堂」是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成立的思想實驗教室,希望創造一個深思、明辦的空間,以鍛鍊思辦能力為核心,讓青年與思考者、決策者做深刻的學習與對話,共同思索 21 世紀全球重大議題。

本計畫由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及SIMFO首次結盟推出,目標是培育台灣未來的系統變革人才。我們將透過麻省理工的教材與專案實作,讓你可以在不同組織實際參與解決台灣目前面臨到的重要議題。

2
個月
高強度系統變革專案
30
多元領域背景的學員
6
社會影響力出題組織
8
資深系統思考講師與教練

此計畫由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和 SIMFO 共同主辦,旨在培養未來系統領導者,促進更多系統變革計畫的開展。

2

個月計畫

30

位學員

5

位系統思考教練

為什麼要參加這個計畫?

培養未來人才思辨能力

國內外企業未來人才報告指出,領導力、問題解決力、跨域整合力、溝通協作與表達力為未來職場上最重要的核心能力,而這些軟實力都是本計畫所培養的能力。

解決真實社會環境問題

本計畫會邀請六個合作組織(政府、企業、基金會、非營利組織等)出題,以專案式學習方式進行,最終學生將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來協助組織,發揮社會環境影響力。

專案學習強化實務經驗

本計畫以專案式學習方式學習,強調做中學,並透過對專案與個人的反思來深化學習。

系統思考教練引導執行

每個團隊將有系統思考專案教練協助專案出題組織與小組學員對焦期待,並於專案遇到問題時協助解決。

系統影響力職涯人才庫

我們期望建立未來的人才支持網絡,在這裡你將有機會社會創新組織、企業、基金會互動,我們也將會協助媒合工作機會,協助你拓展系統影響力職涯。

我可以學到什麼?

這門課程將作為系統變革力的練功區,將培養相關的心態、習慣、與可以促成系統變革的能力。

簡而言之,透過這門課程,您將學習如何進行系統性思考,並具備促進合作的能力。這些能力的核心在於協助一群人共同提升其能力,以達成共同的目標。
系統思考
當每個人聚集在一起時,往往持有簡化的觀點,以自己的個人角度來發展出對系統如何運作的看法。系統思考有助於擴展我們思考和溝通複雜性的能力,使我們的變革方案更符合現實世界的運作方式。
反思和生成性對話
僅僅了解一個系統是不夠的,如果我們不了解我們在解決問題中所扮演的角色。集體反思可以幫助我們進入更具創造力的空間,讓我們做到一個人無法到達的境界。
集體願景
我們所習慣的問題解決方式其實限制了我們能促成系統變革的能力。我們必須學會想像和共享一個既有抱負又充滿希望的未來,不僅有助於實現我們的目標,而且還能創建一個「大帳篷」,讓所有必要的合作者都感到受到歡迎和賦能。

在整個計畫中,我們將透過一系列的反思、探究和原型測試,引導你發展影響力職涯。

在整個計畫中,我們將透過一系列的反思、探究和原型測試,引導你發展影響力職涯。透過參與這些練習,你將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優勢、熱情和價值觀,並能夠辨識成為系統變革者的途徑。

專案議題

系統變革是一個持續改變的過程,當中牽扯了複雜的利害關係人與議題,每個人都看見了問題的一部分,而唯有透過對話與分享,我們才能改變現況。

合作組織將會選定一個複雜的議題,由學生團隊來應用課堂所學的系統圖與相關分析技巧,專案目標是找出議題間的因果關係、槓桿點,藉由帶領系統圖工作坊來引導利害關係人,並為他們初步擬定「系統變革理論」,最後團隊將能實際促成系統變革。
01
小農種碳

我們如何增加參與『種碳』的小農?

02
國家教育研究院

我們如何創造數位世代青少年資訊素養行為與價值?

03
天下學習

我們要如何應對台灣的人才困境?

04
台灣康匠

如何將口罩從一次性走向永續循環,並串連通路、物流、社會,達到共存共榮?

05
勵馨基金會

如何應對原生家庭與社會影響女性的自我性別意識與自我認同?

06
新北市政府

我們如何透過系統圖來讓大眾、企業、其他政府瞭解新北市政府如何落實SDGs,並同時有效倡議永續思維?

教學團隊

特別導師
講師團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龍應台
作家

首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文化部長、香港大學「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2012年出任中華民國文化部長,推動文化政策、建置文化法規,致力提升文化實力。2014年12月辭官,回到寫作,並擔任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推動社會紮根教育。
顯示更多
顯示較少
薛喬仁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兼任副教授、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系統動力學博士、系統變革專家,師承 ⟪第五項修練⟫ 作者彼得∙聖吉 (Peter Senge),並在哈佛與台灣大學兼職任教。自從在麻省理工系統動力學院拿到博士學位後,薛博士已完成了六十餘次的系統顧問案,客戶包含Nike、世界銀行、聯合國等企業與機構,也曾擔任華頓家族基金會的顧問。

經驗分享

劉又萱
思學堂學員

思學堂成為使我建構自信的一個場域,在與長輩典範、同齡人對話的過程中,我漸漸能夠更相信自己既有的、正在發展的能力是朝向善的方向走,能透析和理解社會的變化。

郭天妮
思學堂學員

在這裡,每個人的意見都會被重視且反思,所有不自信都會被溫柔接住且賦予勇氣去克服,任何人生裡的擔憂困惑都會被聆聽、同理,然後就變輕了些。

陳欣婷
思學堂學員

讓我意識到長期我只追求考試的標準答案,而忘記人是如何帶著好奇來到世上。

名作家劉軒
系統思考學員

這是我首次能夠把非常複雜的問題具體化,並分析解決問題的槓桿點在哪裡的課程。這對任何創業、發展中的企業、甚至 NGO 和政府都是非常有用的思考工具!班上同學們也各別提出想要分析的問題,一一列在版上,每個都很值得探討。只能說,如果決策者都有這種思維的話,我們的社會會是不同的局面!

MSI 微星科技高階主管
系統思考學員

系統性思考讓我看到過去的思考盲點,以前在執行策略,會覺得一樣的策略為什麼有時候會成功有時候失敗,就會一直去學別人,但大家都很累。現在就知道有些策略會有滯延的反應,而不會一直換策略。系統思考的發散和收斂,也讓我知道哪些事情沒有那麼的立即性,應該要先處理什麼,之後就可以用這個工具去做發散的應用。

在職學員
系統思考學員

課程的訓練方式,真正做到訓和練,讓我們的學習很快。另一個是內容,我們之前都是很單方面的,但是這次有做整合,讓我覺得之後真的可以自己繼續做、把系統做複製,讓基模繼續使用,而且可以快速交給下個人。好幾個東西可以在季檢討的時候做團隊的整合,像是左手欄等等的,都可以很快的做團隊運用。

在職學員
系統思考學員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每次上課時的分組討論環節,在有限的時間內和小組夥伴們套用剛學習到的內容針對成發議題進行討論是一件相當挑戰但又讓人感到很過癮的一件事。

劉沛淩
傳播系學生、系統思考學員

目前主要學習的學程在行銷方面,在學習到系統思考的模式後,能夠讓我在需要為一個客戶行銷時,從他面臨的問題,想要行銷的商品或服務是什麼面向的,可以一一釐清,更加清晰的做出可以令客戶滿意的成品,在面對其他人對企劃的疑問時,也能夠簡單明瞭的使用系統圖來解說。在學校課程學習的方面也有很大的幫助,在做報告時能夠清析的說明內容,在與同學或組員相處時,也能夠以較為理性且具有同理心的方式處理與他們之間的衝突。

張艾倫
國際服務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學生、系統思考學員

對我們學程的學生非常有幫助,學習系統性思考管理的能力,以及團體合作一起討論有關氣候聯合國各國所存在的環境議題,課程事先的瞭解和自我認識,換夥伴、玩小遊戲等,都非常生動有趣。

關於我們

2005年7月,一群一向主張社會參與的文化人和企業家共同推動,成立了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企業家慨然捐資,個別公民挹注小額,文化人義務擔任董事,社會的正面力量在這裏匯聚。

基金會是一個思想交流平台;我們敞開胸懷聆聽,靜下心靈思索,以理性、開放、尊重的態度,開啟對話。我們希望透過深度對話刺激年輕人思辨的能力,為台灣,也為華人世界,培養一代有眼光、有思想、有關懷的世界公民。

更多資訊

SIMFO 是一間致力於催化系統變革的公司。我們與商業、金融、民間社會和政府合作,以推動系統改變,實現再生和包容性經濟。

我們也是一個生態系統建設者。我們結合系統設計、社區建設和混合金融,幫助利益相關者從獨立思考轉向在重要系統挑戰中的集體行動。

更多資訊

聯絡我們

若你對於申請或是課程有任何疑問,請先至 FAQ 尋找解答,若未有相關解答,請填寫右方表格,我們將會有專人為你解答。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