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學堂@SIMFO Academy
系統變革孵化器計畫圓滿落幕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SIMFO合作,共同推出人才培育計畫 — 思學堂:系統變革孵化器,計畫旨在培育具有系統思維的優秀青年,讓他們成為未來引領不同影響力的一份子。

今年的思學堂吸引了近100位申請者,經過了嚴格的篩選,最終選出了30位優秀青年參與,年齡跨足高中生至社會人士。計畫包含6個合作組織提出的系統變革挑戰,學員則以這些挑戰作為專案探究的基礎。而經過了2個月的學習、32小時的課程、95場利害關係人的訪談、60個解方分析,學員透過系統圖呈現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心智模式,深入分析了挑戰議題的因果關係,最終,6組團隊於計劃最後一堂課舉辦了一場系統圖工作坊,串連了來自各界的利害關係人來討論不同的系統性解方。

思學堂委託SIMFO「以生態系統為中心」設計課程,應用麻省理工系統動力學的教材,鼓勵學員以「世界為教室」,透過解決真實的社會環境問題,來培育系統變革能力,這項能力讓他們可以系統性地分析複雜問題,且能引導不同利害關係人針對彼此遇到的共同問題攜手合作,思學堂學員胡乃文提到「我在思學堂得以用實際案例,與不同領域的人討論,系統思考幫助我們把思考的迴路具象化,藉以發散跟收斂去看我們的問題是什麼、解方造成系統上面的什麼動態影響,這也能讓我應用在未來職場上遇到的問題」。此外思學堂也期待孵化更多的系統變革計劃,讓原本單打獨鬥的利害關係人能夠聚集討論,創造有效的集體行動、產生更大的社會影響力,思學堂學員詹勳亞提到「思學堂讓我有機會跟真實的業主,去面對他們遇到的真實問題,並且發揮一個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其中,有一組團隊聚焦於「種碳」議題,盤點了不同農民的社群以及企業如何可以與小農合作協助碳權採購,並且讓小農的收益最大化。另一組團隊深入訪談20多位外籍藍領與白領移工、仲介、黑工、僑外生,深入了解台灣的外籍學生和移工如何能解決台灣勞動力缺口的困境。還有一組致力於研究如何減少廢棄口罩對生態環境的傷害,並串連口罩製造商、造粒廠、企業與民眾,共同打造口罩的循環經濟。有小組綜合教育現場、師培、行政、家長與學生、企業與社會對於「資訊素養」的不同回饋,國教院的蔡明學主任「學生團隊幫我們了解重要的政策要在教育現場落實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過程中他們也提到了解方,雖然不會說這就是100分的答案,但起碼我覺得已經完成70分了,他可以為我們的未來(課綱)奠定很好的基礎。」

系統變革無法一蹴而成,需要眾人共同努力,才能創造共好共榮的環境,思學堂為台灣的社會培育了新一代以系統思維改變社會的年輕人。

思學堂學員簡介系統圖:如何讓一次性口罩的使用不會反噬人類健康?
思學堂學員簡介系統圖:公部門如何與大眾溝通? ——以新北市政府推動SDGs政策為例
SIMFO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薛喬仁在專案發表活動上說明系統變革中的冰山模型
思學堂全體學員、講師、龍應台基金會成員、議題利害關係人之大合照